「我一直不敢老,怕我老了,妳就沒

有父親幫、沒有父親疼了,可我還是

老了……」


多麽心酸的一句話啊!

 

 


父親比我大了整整 50 歲

 


老來得子,高興得擺了10 桌宴席。

 


8 歲時,


父親為了能讓我學完二胡後能早點回家


做完功課後休息,


父親決定在 58 歲高齡學騎摩托車,


買了一輛摩托車,


這樣我就能在晚上 11 點之前上床睡


覺。

 


小時候我不明白,為何父親總是閒不下


來,


後來有一天,我終於知道了原因...

 


10 歲時,父親 60 歲,


退休後的第二天,他就找個人多的街


道,擺起了修鞋攤。

 

以前的同事閒逛到他的攤前,不解地調


侃:


“老黃,退休工資還不夠花呀?都這麼


大歲數了,還幹這活?“


父親一邊抱著鞋飛針走線,一邊爽朗地


笑:


“這麼年輕就閒著,還不得閒出病


來。”

 


看著他溝壑叢生的臉,我忽然感覺有點


難為情。


高三那年,父親執意在學校附近租間房


子,


學人家搞陪讀,還不辭辛苦地把修鞋攤


也搬了過來。

 

 


「我還這麼年輕,還能多掙點。 」說


這話時,他已經68歲

 

 

我上課時,他在家做飯; 我放學時,他


急匆匆出攤


我幫他收攤,一個補鞋的中年婦女說:


“你孫子都這麼大了呀,那你幹嗎還這


麼拼命?讓兒子養著就好了。”

 

我站在旁邊,臉上火燒火燎的,命令


他:


“以後不要再擺攤了,家裡又不是窮得


揭不開鍋 !”


他把臉一沉,氣呼呼地說:


“ 我還這麼年輕,還能多掙點 !”


說這話時,他 68 歲啦,原本挺拔的腰


身已經有些佝僂。

 

 


「我還年輕,養得起你。」說這話


時,他已經
80

 

 


大學時,遠離家鄉,和父親難得見上一


面,


所有的交流都靠一根細細的電話線維


繫。


他總是在電話裡說:


“ 想買啥就買啥,別太寒酸,我還年


輕,養得起你。”

 

 


畢業後,工作和生活的壓力讓自己離遠


方的父母越來越遠,連電話都打得少


了。


偶爾打過去,父親還是那一套話:


“ 家裡一切都好,我這麼年輕,能有什


麼事兒啊?在外面好好幹,別瞎操


心!”

 

 


聽他這樣說,我就真的很少操心,

 

連談戀愛、買房子也心安理得地接受了


父母的經濟支持。


此時的父親已經快 80 歲了,我知道他


已經不年輕,


但是我卻一直以為他至少身體健康、沒


病沒災。

 

 

 

直到母親的電話打過來,我才知


道父親的秘密

 

 


父親腦出血,他一直有高血壓,常年離


不開降壓藥。


他是在鞋攤前病倒的,中午的太陽火辣


辣地烤著,


年輕人都避之不及,何況一個年近八旬


的老人?

 

 

父親躺在床上,眼窩深陷,顴骨突出,


頭髮白得如一團蓬鬆的棉花。


而一周前,他還在電話裡對我說:


“ 我還年輕……”


看見我,努力張大干癟的嘴,發出極低


的聲音:

 

 


「我一直不敢老,

 
怕我老了,
你就沒有父親幫、沒有父


親疼了,
可我還是老了……」

 

 

原來,這麼些年,父親一直在用行動和


語言激勵自己,


強逼自己時刻保持年輕狀態,


好給我掙足夠多的錢,給我足夠多的幫


助,給我足夠多的愛,


也給我足夠多的從容與坦然,讓我不因


有一個年邁的父親而自卑自憐 !

 

 

而我──居然根本不懂父親的良苦用心,


竟在他誇耀自己還年輕時,曾生出一絲


厭惡與不滿。


如今,在父親病床前,


看著老如朽木的父親,我終於忍不住淚


流滿面 ......

 

 

看到最後,我還是眼睛濕潤了


離家在外的孩子,別忘記打個電話回


家給父親吧!

 

好文章 分享給朋友吧~

 

 

素材來自網路    如有侵權請告知 我會馬上刪除

願快樂每刻陪伴您左右     文章網址 林祐綜趴趴照~ 

   祝您賞文愉快!感謝蒞臨 ...

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副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